璀璨人生

【明/白/all狄】《取次花丛懒回顾》by铝色

铝色沉淀·今晚一定23点睡:

·半缘修道半缘君


·重案组设,有魔改,严重ooc预警,时间点为第二季背景前后,章节标注【0.x】为梦境,整数为现实


·感谢来自 @要吃青团 的约稿


·预警:有剧情捏造/洗脑环节,情节是虚构的,假的假的假的。


——‘你不知道我有多想向全世界宣告,我有个多么强大的宿敌和爱人’




【正文】




  0.1




  ——我们不需要你。




  没有明显的排挤和反感,连言语都是礼貌的,连厌恶都称不上,更倾向于是一种相对冷漠的态度。




  比如,不在乎。




  这是狄仁杰不知道第几次感觉不舒服,峡谷的大侦探收回了想要拍杨戬肩膀的手——在对方下意识侧肩的前提下,他咳了咳就好像从没想这么做过一样,藏着或许根本没人注意的尴尬,问道,“嗯……这次发现了什么?”




  “狄仁杰,我感觉你最近状态不太好。”扁鹊手里依旧拿着盛着诡异液体的烧瓶,却是不容置疑道,“所以这次我建议是听李白的意见。”




  李元芳点头,魔种的耳朵大而软,他小心翼翼地观察狄仁杰的神情,脚尖移向另一方向小步拉开了和狄仁杰的距离,笑的可爱又拘谨,“你也正好休息一下嘛。”




  ……不对劲。




  狄仁杰往后退了两步,他摁着自己的额角,视线的余光中能看到腕上蓝色手环的一点模糊颜色,声音低的自己都难以察觉,“你们……”




  剑客与他擦肩而过,飞扬的红色缨络几乎要灼伤了他本就恍惚的视线,他看着身边的朋友越过他追上李白,几人前后走在一起。




  没有一个人回头。




  就好像忘掉了他。




  或者说,就像从未记住过他。




  1.




  噼啪。




  干枯的树枝燃烧时发出一声极响的炸裂声,李白负责这次的守夜,他抱着剑,又给火堆填了两根树枝,百无聊赖的剑客随手掐了跟草茎衔在口中,被声响扰了一下,然后便注意到似乎有人被这种响动吵醒了。




  刚醒的人脸色有些难看,伸出了手垂着眼看着自己的掌纹。




  剑客挑了挑眉,扔过去一个水囊,怕吵醒别人而压低了声音,不过照旧泛着一股子懒散,“怎么,做噩梦了?”




  ……也不像是噩梦,初醒的那一瞬李白和狄仁杰对上了视线,如果他没看错的话,狄仁杰那一瞬间的神色比起恐惧,更像是难过。




  举个不恰当的比喻,当年他没被牵扯进这件事的时候,在满世界乱转的时见到过一只狗,巴掌大的一个毛球,估计是没人要了,被可怜兮兮扔在路边,看李白的眼神就有和这儿点像。




  委屈可怜,偏偏还说不出来。




  不过嘛,那小东西看着就无害,得多大的想象力才敢和狄仁杰这种人相比。




  “放心,里面装的是水。”李白晃了晃手侧的酒葫芦,倚在石壁上摊手,“酒在这儿呢。”




  他心里对自己出格的联想不置可否,哪怕狄仁杰真是什么动物,也不可能用可怜形容,这种人怕是在绝境也能撕下敌人一块连皮带血的肉来。




  狄仁杰像是清醒了一些,拧开水囊喝了一口,无意义地嗯了一声,顿了顿继续道,“不是噩梦。”




  反而真实到让他险些分不清现实。




  李白嗯了一声,他想了想起身走到狄仁杰身旁坐下来,在对方表现出抵触的意味之前先举起了手,投降似的玩笑道,“我今天没喝酒,熏不着你。”




  “说真的,你梦见什么了?”




  剑客身体温热,哪怕是隔着一截距离也能感觉到对方说话呼吸时隐约的热气。李白单手撑着下巴,拿根树枝去拨弄火堆,就像仅仅提个建议,“既然长夜绵绵,那和我说说呗。”




  四周十分安静,几乎毫无声响,峡谷的夜晚除了各个英雄没有活物,李白只能听到其他人熟睡时呼吸的声音。




  许久后,他听到狄仁杰轻而哑的声音。




  “李白,我忌惮你,所以不喜欢你。”




  那个人这么说着,揉着额角十分困倦的样子,又有些自嘲,“可我也讨厌不起来。”




  ……




  0.2




  他是被长安驱逐的人。




  在长安动乱不堪的前夕,他以铁律稳定局面,赏罚严苛无私,为原本饱受世族压迫的住民获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。




  ——那些人本应感恩戴德。




  有声音这么对他说。




  ——你极力让人和魔种混血和平相处,这个奇迹在整个大陆仅在河洛、仅在这长安城、仅在你手中。




  ——明明是你创造了这个奇迹。




  ——你……忠于女帝?她临危用你,不过是想你对她俯首称臣。所以,才会在一切尘埃落定后……




  ——毫不犹豫地抛弃你。




  “怎么办,我有点可怜你了。”




  那个黑影语调轻而软,安抚一般抚上狄仁杰紧皱的眉峰,贴着对方耳廓,低声问道:“那么,若是以后要用你的命去换人心,这位用你、又弃你的陛下、”




  “在最后可还会诛你?”




  “我不需要他们对我感恩戴德,”狄仁杰挥开了对方的手,他找准时机想掀开黑影的斗篷,却好像只是穿过了一层湿黏的水汽,“……你到底是什么人!”




  “这重要吗?”黑影悠然道,他似乎都没将狄仁杰的举动放在心上,挥手间在狄仁杰面前出现了长安城中的景象。




  街道繁华,干净整洁,行人旅客井然有序,守城的士兵恪尽职守。




  “这难道不是得益于你吗?”




  女帝在花园中和一女子赏花下棋。




  “这个人叫什么?上官婉儿对吧?你为保下上官家仅有的余脉,得罪了多少人?可她只会怨你不受她的诉状。”




  长安城的一切都是其乐融融的景象,没人在意当初和女帝一同创造这一切的人身在何处。




  黑影叹息般开口,“狄仁杰,没有人感激你。”




  “我们都失去了心爱之物……”他亲昵地摸上狄仁杰脖颈,触感湿凉,几乎再差一点就能呼吸相闻,蛊惑一般,“我们才是一类人。”




  2.




  “……所以这次收集到的线索是,”狄仁杰顿了一下,他揉了揉眼睛,能看到其中隐约的血丝。




  “狄仁杰,”扁鹊歪了歪头,以医者的角度打量了对方上下,有些不赞同的皱起了眉,“我感觉你最近状态不太好。所以……”




  ——狄仁杰,我感觉你最近状态不太好。




  ——所以这次我建议是听李白的意见。




  “他现在根本不在这!”




  扁鹊被狄仁杰骤然加大的声音吓了一下,虽然狄仁杰吼完他自己先愣住,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,扁鹊感觉更加莫名其妙,“这跟李白什么关系?”




  “你是不是很久没休息了?”扁鹊问,他掏出一瓶药剂,不由拒绝地塞进狄仁杰手里,严肃道,“把这个喝了,然后去睡一觉。”




  狄仁杰犹在恍神,他下意识推拒了一下便被对方反握住手强硬的塞进手里,“我刚刚不是有意……”




  扁鹊张了张嘴刚想说些什么,便被杨戬截了话头,对方搭着扁鹊胳膊,顺便挤在了两人中间,“呦~你们说什么好玩的呢也不带我?”




  被这么一打岔扁鹊也没再继续,就是斜睥了杨戬一眼,“我们刚刚说,待会第一个过来的要送我们最新的游戏皮肤。”




  杨戬睁大了眼,声音语调都偏向于浮夸,“诶——”




  0.3




  狄仁杰大约有两天没敢合眼,梦断断续续持续了近几个月,里面的场景一次比一次真实,出现的人连神态语气都模仿的一模一样。




  ——他和李白面对十几个机关人的围攻,剑客手中凝出一柄青莲剑,仍是那副懒散样子,他看着狄仁杰,笑得好看又无害,“狄仁杰,这种程度对你而言,是极限吗?”




  最后结束时他几乎立不住,身边尽是机械残害,只能勉强倚着墙站立。




  李白用手中的剑挽了个漂亮的剑花,他看向狄仁杰时神色都没变,干脆又毫不犹豫地、用剑尖对准了他,“本来我以为你能死在他们手里。”




  “我真的不想亲手杀了你。”剑客弯了弯唇角,一如既往的嬉笑语调,“可那个人说,你和韩信只能活一个。”




  剑身薄而利,连精铁玄木都能斩断,那么割开一个人的脖颈变更是轻而易举。




  “所以,抱歉啦。”




  ——狄仁杰之前对杨戬的身份一直有过推测,不过背后牵扯的太大不好涉足,况且对方一直坚持立着一个傻人有傻福的人设,很难和传说中的‘神职者’联系到一起。




  真正的‘神职者’是司法者,他们或许做不到绝对的公平,但拥有绝对的权利。




  重拾回身份的时候,那柄三尖两刃戟上能燃起火焰,带着慑人的温度,几乎可以灼烧灵魂。




  ……尤其是从胸口直接穿透的时候。




  神职者看他的时候面无表情,连解释都吝于给他,只是看着狄仁杰身后,冷漠道,“他的命就是打开那扇门的钥匙对吗?”




  ——“雍下由芈月掌权的时候,曾与徐福勾结血族,酿成大患后徐福为了脱身,将一切事都推到了他的徒弟身上,让对方替自己而死。




  那个徒弟死了,然后又醒了过来,他看着自己青白僵硬的皮肤,告诉自己,信任是最廉价的东西。




  他叫秦越人。”




  扁鹊将一支恢复剂递到狄仁杰手里,继续道,“后来他又换了个名字,遇到了一些人。”




  “那些怪物要追上来了,虽然两个人也有一定几率逃出去,但是你受伤的地方是腿。”扁鹊道,“所以,我还是选择更保险的情况。”




  ——女帝看向他的眼中满是关切和骄傲,领他走向长安城最高处去俯瞰整座城池。




  她曾说,“你看,我做到了当初对你的承诺,这个天下国泰民安,海晏河清。”




  她还说,“你做事太过冒进,现在的长安对你逐渐有了不平,为避人口舌,你先去峡谷查些事项。”




  她现在说,“我欲招揽几位贤臣,可他们之前皆为世家,被你当初所抄洗,一些威望颇高的老臣也多次进谏,说你太过难控。”




  她的眼眸一如在感业寺时初见般清澈,她问、她命令,“怀英,你愿意为长安而死吗?”




  用他,以纳其忠;




  弃他,以平义愤;




  诛他,……以换人心。




  3.




  梦里的一切当然都是假的,但狄仁杰发现或多或少已经影响了自己——




  李白走向他时,他下意识后退了一步捂住了脖子。




  似乎重新嗅到了从自己身上发出的血腥味,那些热而烫的血液从他指缝中涌出,身体先是发热再然后失血过多而泛冷,而对方就那么看着他。




  高高在上,满不在乎。




  4.




  “啊呀。”




  有着兔耳的少女撞在狄仁杰身上时,有些惊讶,但很快又变成了惊喜,“你是狄仁杰吗?”




  她就像枫叶一样轻盈,“狄大人一直是阿离敬仰喜欢的人。”




  气质清润的少年拢了拢披风,却是行的军礼,“在下奕星,一直很感念你为镇国公奔波。”




  留有一个小辫子的红发青年挠了挠后脑,“那啥,俺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


  “怎样,要和我们一起走吗?”一个看不清样貌的人问,刚刚的几人纷纷让出了路,似乎是很尊敬对方。




  “阿离是魔种混血,能和魔种和平共处的长安才是最适合她的地方,但她能为了舍弃长安城。星儿是名门世家,但为不给你造成纷扰,也愿意归于平民。”




  “那俺、不是,我、……”红发青年插嘴,又不知道怎么说,自暴自弃道,“你叫我虎子就成,我不怎么喜欢这种酸说辞,反正只要咱们在一块,以后只要我还活着,就肯定让你也能活着。”




  “你不需要现在做出选择。”明世隐道,“因为我们都会等你。”




  “你从不让人失望,不是么?”




  5.




  “你这么做有什么意思?”




  韩信问,他曲着一条腿靠着墙,满不在乎地咧嘴一笑,“直接把人强行带走多省事。”




  “那可是狄仁杰。”明世隐语调轻松,“况且,不情愿的有什么意思?”




  韩信哦了一声,“你想让他真心为你效力?”




  又不等明世隐答,韩信摸了摸下巴评价道,“不过他经历的这也太惨了,是被自家老大用完就调到峡谷了?”




  “调离长安来到峡谷的选择,并不是女帝的命令,而是他主动提出的。”明世隐道,“他就是这样,会在对方需要做出选择之前,替对方决定。”




  “这又是为什么?”




  “或许因为在他心中,总感觉自己是最无关紧要的那一个。”




  ——我会注视着你,你如果有任何越矩的想法、都要仔细掂量。




  “以及,”明世隐看着屏幕上狄仁杰的侧脸,笑意诡谲,“效力?”




  “与我的目的相比,可远远不止。”




  6.




  “你可以选择救下一个人,只要对方能击败安琪拉……”




  “规则是一换一对吗?”狄仁杰问,他似乎又恢复了那副轻松笃定的样子,虽然眼下依旧有浅浅的黛色,也只是平静看着扁鹊和李白两人。




  “狄仁杰,你不用管……”




  狄仁杰单手搭在了李白肩上,侧头在对方耳边说了些什么。




  不过两人离重案组其他人太远,饶是元芳也听不清说了什么,杨戬伸着脖子眯着眼睛想要看仔细。




  ——李白愕然睁大了眼,然后根本不管自己身上的伤挣动起来,锁链窸窣作响:




  “狄仁杰,你疯——”




  “安静。”他说,“我说过,我对你一直喜欢不起来。”




  “我选择扁鹊。”狄仁杰道,“同时,由我来代替李白的位置。”




  “可以随意命令或者驱遣。”




  “比如,加入尧天。”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





评论

热度(1091)

  1.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